285024.jpg

台中愛樂合唱團2022年度公演《鴛鴦一對正當中》

2022年11月19日 (六)14:30  臺中市中山堂 (學士路98號)

14:00 免費持票入場 入場前索票 對號入座 

13:30 中山堂窗口開放索票 (索完為止)

快速選單:

曲目  

歌劇《唐伯虎點秋香》介紹

演出人員介紹

相簿集錦

團員剪影

演出的話

歌詞選粹

加入我們的行列

曲目

陳殿冠/指揮 蕭是然/鋼琴 劉千綺/小提琴

【黃友棣/作曲】 歌詞選粹 由此進

.問鶯燕 (許建吾/詞)
      女高音陳郁馨/獨唱

.問鶯燕 (許建吾/詞)
      台中愛樂合唱團

.遺忘 (鍾梅音/詞)
      台中愛樂合唱團

.離恨
      劉千綺/小提琴曲獨奏
 

【陳殿冠/作曲】
選自《唐伯虎點秋香》三幕喜歌劇

.此情何以表相思
      劉千綺/小提琴曲獨奏

.桃李春風好放懷 (唐伯虎/詩)
      台中愛樂合唱團
      男高音陳耘端+
      女高音陳耘卉/領唱

               中場休息 (一)

【黃友棣/作曲】   歌詞選粹 由此進

.輕笑 (徐訏/詞)
      女高音黃繼嫺/獨唱

【雷哈爾/作曲】
      選自歌劇《風流寡婦》

My Fatherland, It is for Thee!
    一切都是為了祖國!
     男高音陳殿冠/獨唱

【羅西尼/作曲】

.Miao 貓的二重唱
    男高音陳殿冠+女高音陳郁馨

【黃友棣/作曲】

.秋夜聞笛 (韋瀚章/詞)
      台中愛樂合唱團
 

【陳殿冠/作曲】

選自《唐伯虎點秋香》三幕喜歌劇

.笑舞狂歌五十年 (唐伯虎/詩)
      台中愛樂合唱團
    男高音陳耘端+女高音陳郁馨
    +女高音黃繼嫺/領唱

.鴛鴦一對正當中 (唐伯虎/詩)
      台中愛樂合唱團
      女高音陳耘卉/領唱

             中場休息(二)

【黃友棣/作曲】   歌詞選粹 由此進

.思親曲 (王文山/詞)
      台中愛樂合唱團 

.阿拉木汗 (新疆民謠)
      台中愛樂合唱團

.天山明月 (新疆民謠)
      台中愛樂合唱團
      女高音陳郁馨/領唱
 

【陳殿冠/作曲】

選自《唐伯虎點秋香》三幕喜歌劇

.一庭花月正春宵
      劉千綺/小提琴曲獨奏

.滿街珠翠游村女 (唐伯虎/詩)
      台中愛樂合唱團

           —再   會—

 

回到選單

台中愛樂歌劇團2022年度公演 歌劇《唐伯虎點秋香》介紹由此進

歡迎於facebook按讚加入《陳殿冠的歌劇世界》粉絲團

2022歌劇電子海報更新版

回到選單

 

 

演出人員介紹

 

指揮/陳殿冠

陳殿冠.jpg

東海大學聲樂碩士,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士。現為台中愛樂歌劇團藝術總監,台中愛樂合唱團指揮兼團長,台中市羅馬牙醫診所院長。  曾獲1988年美軍電台
ICRT青春之星全國大專創作歌謠大賽優勝獎暨作曲最高分,2005年台中市政府大墩文學獎。曾指揮暨導演歌劇全本演出之莫札特《費加洛婚禮》(2012年)、雷哈爾《風流寡婦》(2013年)、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2014年)、唐尼采第《唐帕斯瓜雷》(2015年)於台中市中山堂,雷哈爾《風流寡婦》(2017年)於台中歌劇院、高雄衛武營(2019年)。曾全本演唱《風流寡婦》丹尼洛Danilo、《蝙蝠》艾森史坦Eisenstein等男高音之角色( 於臺中國家歌劇院、臺中市中山堂、高雄衛武營 )。
  2016年於台中中山堂,首演發表自己創作之三幕歌劇《女高音之死》;2018年於台中歌劇院,首演發表自己擴編作曲之三幕歌劇《長恨歌》(由黃自原作同名清唱劇)。

歡迎於facebook按讚加入《陳殿冠的歌劇世界》粉絲團

 

副指揮 首席女高音 /陳郁馨

陳郁馨.jpg

 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聲樂碩士。高中時期開始習唱,啟蒙於韓芳芳老師,大學及研究所皆師事湯慧茹教授。
現任台中市神圳國中音樂教師、台中愛樂合唱團副指揮,台中愛樂歌劇團首席女高音。曾全本演出莫札特《費加洛婚禮》之Susanna(2012年)、雷哈爾《風流寡婦》之Valencienne(2013、2017、2019年)、小約翰史特勞斯《蝙蝠》之Adele(2014年)等主要角色。

鋼琴伴奏/ 蕭是然

蕭是然.jpg

東海大學音樂研究所鋼琴組畢業,曾師事陳敏華教授,現為台中愛樂合唱團常任伴奏、台中愛樂歌劇團樂團副指揮,曾指揮歌
劇《風流寡婦》、《蝙蝠》全本演出。

小提琴/ 劉千綺

劉千綺.jpg

東海大學音樂系畢業,主修小提琴,師事吳孟平老師,曾獲82年高雄縣小提琴比賽第一名,曾於台中愛樂歌劇團《費加洛婚禮》、《風流寡婦》、《蝙蝠》等多齣全本歌劇演出中,擔任舞台樂團之樂團首席,現為台中愛樂合唱團小提琴伴奏及台中愛樂歌劇團常任樂團首席。

獨唱/ 黃繼嫺

黃繼嫺-2.jpg

女高音, 黃繼嫺, 台中人 ,聲樂啟蒙於藍麗秋老師 ,曾師事黃瑞芬老師 顧蓓寧老師 李達人老師,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音樂系主修聲樂 。
2012年-2014年曾赴奧地利維也納學習聲樂藝術.現為NTT歌劇合唱團歌手 、台中愛樂歌劇團歌手。2017年-2022年曾參與 歌劇 風流寡婦 長恨歌 波西米亞人 唐懷瑟的演出 。

獨唱/ 陳耘端

陳耘端-1.jpg

曾獲10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聲樂獨唱男高音大專A組優等獎,目前為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學生。曾擔任《費加洛婚禮》、《風流寡婦》、《蝙蝠》、《唐帕斯瓜雷》、《女高音之死》等多齣歌劇之副導演。國中一年級尚未變聲時,曾以莫札特原設計之男童聲女高音,全本演出《費加洛婚禮》中之少年柯魯畢諾Cherubino一角;並獲台視綜藝節目〈鑽石夜總會〉之邀,於銀幕前演唱莫札特歌劇《魔笛》的連飆high F高音的〈夜后之歌〉。

獨唱/ 陳耘卉

陳耘卉-2.jpg

台中愛樂合唱團團員暨獨唱女高音,聲樂師事陳郁馨老師,並為社區藥局藥師。曾為台中愛樂兒童合唱團首席,台灣青年節慶合唱團團員,曾於歌劇《女高音之死》中,與李秀芬老師同台演唱二重唱。

台中愛樂合唱團 

指揮/陳殿冠 鋼琴伴奏/蕭是然 小提琴/劉千綺   獨唱/陳郁馨(首席) 陳殿冠 黃繼嫺 陳耘端 陳耘卉  

女高音/魏文郁  楊婉如 張琇紋 黃繼嫺 陳耘卉 鄭瑞娟 楊素玫 方敏資 林心渝 郝欣奕 許宸瑋 馮秀蓉 劉如容 鄭夙娟 謝淑玲 莊美萍 于春霞 黃素墨
女中音/王善美 吳玉玲 呂佩眞 林敬娟 金仁筠 徐華 袁桂美 張慧蓉 劉明珊 劉素英 呂淑娟 倪秀媛 翁新惠 張玉英 曾雲娟 游素妙  蔡斦至夏 柳喬瓊 宋瓊英 游慧鈴 林怡杏
男高音/胡中萍 張澤惠 許和平 董忠漢 卓訓全 莫傑明 楊樹發 陳耘端
男低音/林志祥 林瑞南 邱世欽 倪士峯  鄒顯亮 廖金池 黃浩原 劉靖國   
 
製作與行政團隊 
製作人 楊婉如  前台經理 周麗芬  前台人員 黃娥  洪英斌
總幹事  鄒顯亮   副總幹事 謝淑玲   幹事 黃素墨  黃娥  翁新惠

相簿集錦 

56896.jpg

274-1.jpg

 

團員剪影   回到選單

 

01020304

回到選單

演出的話   陳殿冠      唐伯虎點秋香》歌劇精選首演的源起—我的恩師黃友棣

  從讀台北成功高中一年級起,我就開始當合唱指揮,成功高中合唱團,高雄醫學大學合唱團,高雄醫學大學聲樂社(這是我創立的),高雄市婦女合唱團,台中愛樂合唱團,直到今天還在當。而當年在十六歲一開始,我就被黃友棣的曲目所深深吸引,吸引到,只要一複習完功課,就閱讀他作曲的樂譜,同一首樂曲,從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然後再第一頁讀到最後一頁,如此反覆不知幾十次:黃友棣的和聲進行模式,當時即與眾不同,至今仍獨樹一格,是一種難以形容的迷炫式的好聽。十六歲的我,想著,如果能跟黃友棣見上一面,那該有多好,尤其是,我已經分析出他的幾套「和聲進行迷炫公式」。黃友棣時年已七十,且定居香港。

  直到要寫作音樂研究所的碩士論文時,黃友棣已定居台灣,我心中閃過了一個不乖的念頭,我直接找上時年九十的黃老大師,說,我打算刻意違抗東海大學歷來只寫作西洋音樂家作品分析的傳統,就寫黃友棣的作品分析,不知黃老師可有意願指導學生在下敝人我?

  黃友棣說,本當如此!西洋人的每一個經典作品,幾百年來,都已經有全世界千百篇的論文分析過,你台灣人寫得再出色,也只不過是蚍蜉撼樹,浪費了你的碩士班學習時間罷了。

  當場,黃老師還指定了,要我寫作分析他的大型合唱連篇組曲《佳節頌》,於是,這便成了我的碩士論文,有興趣者可自行上網查閱,應該不會有一丁點兒複製貼上的情節,因為我確信,這是全世界第一篇分析黃友棣一首實體作品的論文。

  寫作黃友棣作品分析的論文,是我的藉口,而在整個寫作論文期間,不斷的以請教指導之名,向黃老師討教各式各樣的作曲技巧,才是我的真實意圖。不過,黃老師非常阿薩力,幾乎都是,我問五毛,他教一塊,漸漸的,他把他早年在義大利羅馬留學時所學到的作曲技巧,一點一滴的傳授到我的腦袋裏來,其中,我最感佩的,就是學到了以西洋拉摩(J.P. Rameau) 和聲學七聲大小調音階的架構,應用在華夏五聲音階之上,而建構出一個全新的曲風。我在十六歲時的夢想,拜黃友棣長壽之賜,終於在二十年後還能實現。

  也許是拜2018年於台中歌劇院發表演出的擴編作曲「《長恨歌》陳殿冠三幕歌劇」之賜,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贊助了作曲「《唐伯虎點秋香》陳殿冠三幕歌劇」,並預定在20221217()臺中中山堂演出,行政院文化部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也贊助了作曲「《虎姑婆變奏曲》陳殿冠三幕歌劇」,並預定在20231216()演出。

  21世紀的台灣,並沒有全職的歌劇作曲家這項行業,於是,上述三部大型歌劇作品,已經是我過去與未來的謀生下班後時間的總和,我要非常感謝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行政院文化部的贊助作曲,讓我能聘請音樂從業人員來處理浩繁的歌劇譜務事宜(管弦樂總譜、聲樂鋼琴譜、各眾多單一樂器的分譜、舞台劇本等)

  由於《唐伯虎點秋香》陳殿冠三幕歌劇的演出在即(20221217日臺中中山堂,年代售票系統,歡迎購票蒞臨),我特地從中挑選了例如以〈鴛鴦一對正當中〉為首的幾曲單曲,在2022/11/19()台中愛樂合唱團年度公演,先行演唱饗愛樂大眾,當然,這場公演的曲目,也選唱了恩師黃友棣的作品,算是一場紀念恩師的師生作品發表會。黃友棣百歲壽終,弟子我為他在〈自由時報〉上發表了訃聞,當時許下發表會的心願,至今終於實現,也感謝蒞臨的嘉賓們做見證。

歡迎於facebook按讚加入《陳殿冠的歌劇世界》粉絲團

回到選單

 

   

 

歌詞選粹 ( 非所有演出曲目、亦非逐句翻譯 ) 回到曲目

問鶯燕                                 

楊柳絲絲綠 桃花點點紅  兩個黃鶯啼碧浪 一雙燕子逐東風

恨只恨 西湖景物 景物全空  佳麗姍姍天欲暮 銜愁尋覓舊遊蹤

跨孤舟,慢搖槳 泊近柳陰深處  輕聲問鶯燕:

無限春光容易老 故人何不早相逢?

 

遺忘

若我不能遺忘 這纖小軀體 又怎載得起如許沉重憂傷

人說愛情故事 值得終身想念  但是我啊 只想把它遺忘  遺忘

隔岸的野火在燒 冷風裡樹枝在搖  我終日躑躅堤上 只為追尋遺忘

但是你啊 卻似天上的星光 終夜繞著我  徜徉

終夜繞著我  終夜繞著我  終夜繞著我... 徜徉

隔岸的野火已滅 夜風裡蟲聲四起 露濕苔痕 星月將沉

誰能將浮雲化作雙翼 載我向遺忘的宮殿飛去

有時我恨這顆心 是活 是會跳躍 是會痛苦

但我又怕遺忘的宮殿唷 就連痛苦亦付闕如

迎接這痛苦吧 生命如像一瓢清水 我寧飲下這盞苦杯 啊...

但是... 若我不能遺忘 這纖小軀體 又怎載得起如許沉重憂傷

人說愛情故事 值得終身想念  我還是啊 只想把它遺忘 遺忘 遺忘...

 

 

回到曲目

 

輕笑

你灑了滿室衣香,撒了一地輕笑﹔ 於是你匆匆外出,留下門簾飄搖。

我乃遍拾遺笑,編成美麗歌謠﹔ 還把你半怒全嗔,算作裡面曲調。

等到晨曦升時,我將它掛到桃梢﹔ 他日桃花再香,鄰人都稱花嬌。

但往來唯有黃鶯,學唱花頂歌謠﹔ 引來遠近來客,齊說鶯歌美妙。

可是此中幽情,到底無人知曉﹔ 唯我痴心長記,歌中是你輕笑。

如你他日歸來,已失當年愛嬌﹔ 記取黃鶯聲中,是你嗔怒輕笑。

 

 

回到曲目

 

思親曲

不能回鄉想回鄉,突然回到家鄉拜高堂。

父親的豐采如昔,母親的銀髮更顯慈祥。

她撫我的頭,摸我的手,還口口聲聲喚兒郎。

久別重逢,訴不完的衷情,敘不盡的家常,

一家喜洋洋,一家喜洋洋,天倫之樂樂無疆,天倫之樂樂無疆。

醒來才知是夢一場。

多少年來顛沛流離;重逢只能在夢裡,無限悲傷!

悽悽惶惶我思量,思量思量復思量:父母生我養我,我為他們做了些甚麼?

父母撫我餵我,我為他們做了些甚麼?父母長我育我, 愛我護我,抱我揹我,我為他們做了些甚麼?

為了我,他們受過千般辛苦,為了我,他們挨過萬種折磨。

要報答父母的劬勞,我應該做些甚麼?以贖我的罪,以減我的過。

(收拾起痛苦的呻吟,獻出你赤子的心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聽!聽!縹緲的歌聲悠揚,越來越近越明朗;來自人間?來自天上?

(收拾起痛苦的呻吟,獻出你赤子的心情,“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這是聖賢的明訓,這是父母的期望。

從今天起,我要做到:為世間兒女帶給他們的父母以敬愛,為世間父母帶給他們的兒女以慈祥。讓人間開遍愛的花朵,把世界化做錦繡的天堂。讓人間開遍愛的花朵,把世界化做錦繡天堂。

 

阿拉木汗

阿拉木汗什麼樣
身段不肥也不瘦
阿拉木汗什麼樣
身段不肥也不瘦
她的眉毛象彎月
她的腰身象楊柳
她的小嘴很多情
眼睛能使你發抖
阿拉木汗什麼樣
身段不肥也不瘦
阿拉木汗什麼樣
身段不肥也不瘦

阿拉木汗住在哪裡
吐魯番西三百六
阿拉木汗住在哪裡
吐魯番西三百六
為她黑夜沒瞌睡
為她白天常咳嗽
為她冒著風和雪
為她鞋底常跑透
阿拉木汗住在哪裡
吐魯番西三百六
阿拉木汗住在哪裡
吐魯番西三百六

 

天山明月

天山明月罩南北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兩大盆地皎月色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維吾爾族、哈薩克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通宵達旦舞不息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哈密瓜果大又甜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吃了一個還要添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要買就想買一籃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說道價錢十分廉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阿爾泰山真正好,天富金礦是瑰寶;

不管男女老和少,有吃有穿用不了。

伊犁天馬矯如龍,日行千里快如風;

縱橫馳騁逞英雄,騎兵善戰立大功。

美呀美,美呀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美呀美,美呀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光陰似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青春可愛,愛苗長在少女的心。

萬紫千紅,春色滿園林。

挽住青春,翩翩起舞情意深。

挽住青春,翩翩起舞情意深。

月來花弄影,花月結同心。

挽住青春翩翩起舞情意深。

啦⋯⋯ ⋯⋯ ⋯⋯ ⋯⋯ ⋯⋯

⋯⋯ ⋯⋯ ⋯⋯ ⋯⋯ ⋯⋯

阿爾泰山真正好,天富金礦是瑰寶;

(天山明月罩南北呀,新疆地方美呀美。兩大盆地皎月色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不管男女老和少,有吃有穿用不了。

(維吾爾族、哈薩克呀,新疆地方美呀美。通宵達旦舞不息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伊犁天馬矯如龍,日行千里快如風;

(哈密瓜果大又甜呀,新疆地方美呀美。吃了一個還要添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縱橫馳騁逞英雄,騎兵善戰立大功。

要買就想買一籃呀,新疆地方美呀美。說道價錢十分廉呀,新疆地方美呀美。)

美呀美,美呀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新疆地方美呀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美呀美,美呀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新疆地方美呀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新疆地方美,新疆地方美。

新疆地方美,新疆地方美呀美。

 

 

滿

滿

 

 

回到曲目

回到選單

 

加入我們的行列 

 

回到選單

台中愛樂合唱團2018年度公演海報-01.jpg

04-2018長恨歌海報-.jpg

08.jpg

2019合唱海報-A2-1-01.jpg

2019風流寡婦海報-A1衛武營-01.jpg

2020蝙蝠海報-01.jpg

 

arrow
arrow

    台中愛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